Kantar

趨勢 & 新聞

Kanar凱度BrandZ行業洞察:禁得起全球經濟動盪的奢侈品牌

最新發佈的2022凱度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榜單 顯示,Louis Vuitton的品牌價值增加了64%至1242.73億美元,名列百強品牌第十位,並榮獲奢侈品行業子排行榜第一。今年全球奢侈品行業整體品牌價值同比成長45%,成長速度高於其他行業。排名前十的奢侈品牌總價值達3444億美元。
 
全球經濟走勢低迷,品牌面臨的挑戰日益嚴峻。過去一年裡,奢侈品牌穩步提升了品牌聲譽並維持住了定價能力,品牌表現遠超其他行業。疫情引發的消費變化客觀上幫助了奢侈品重振旗鼓。由於消費者減少在旅行、外出聚餐和生活娛樂上的支出,因此雖然奢侈品的價格不斷走高,但在消費者心目中仍具吸引力。
 
 
2022年凱度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報告針對奢侈品行業的洞察包括
 
• 儘管受到疫情衝擊,奢侈品行業的品牌總價值在過去三年中成長了103%; 
 
• Louis Vuitton是首位躋身全球前十的奢侈品牌,品牌價值增長64%至1243億美元。今年全球奢侈品市場漲勢良好,在中國市場表現尤其亮眼;
 
• Hermès在奢侈品業排名第二,品牌價值增加73%至803億美元。它的成功展現了具有高識別度LOGO和產品外形的優勢;
 
• Cartier是過去一年中品牌價值成長最快的品牌,同比增加了88%。可歸因於其全新的品牌成長策略:從經銷商零售模式轉向透過品牌直營實體和線上門店的直接面對消費者銷售模式(Direct-to-consumer model); 
 
• 在新股東接任後,Tiffany & Co憑藉全新的營運策略重返奢侈品行業子榜單,是其中唯一的非歐洲品牌;
 
• Chanel是奢侈品行業中最具“差異化”的品牌,高度品牌“差異化”將能穩固支持其高定價與溢價能力。
 
凱度BrandZ™負責人Martin Guerrieria表示:“Louis Vuitton和Hermès繼續利用其高識別度的品牌資產來增強品牌差異化。幾十年來,這些奢侈品頂級大牌依靠獨特且一致的品牌Logo、品牌圖案和產品外型在市場中樹立了清晰的品牌定位。經濟動盪期,相對富裕的消費者更傾向於選擇經典老牌奢侈品牌。因為它們能提供慰藉、舒適感和延續一致性。”
 
最佳品牌建設案例與建議分享
 
榜單結果顯示,品牌價值增長快速的奢侈品牌往往會採取以下策略: 
 
• 重新定義品牌服務:奢侈品牌必須引領以高科技和親近消費者為特點的新型客戶服務文化。新型客戶服務文化重點 : 運用品牌訊息即時溝通和品牌商務app的靈活度,將店內銷售人員與客戶建立的緊密關係互相結合,達成最佳的品牌服務;
 
• 精心打造品牌體驗:在過去20年裡,奢侈品行業已將品牌體驗拓展到了產品設計過程中,比如開設超沉浸式品牌旗艦店、品牌飯店與品牌博物館。現在奢侈品牌將這些體驗場景整合在一起,讓自己本身成為體驗感更豐富的專屬旅遊地點。
 
• 突破傳統伸展台走秀模式:雖然時裝秀對奢侈品而言仍然是重要的宣傳工具,但在疫情期間,部分奢侈品牌開創了大膽新穎的行銷形式。最有名的即是Balenciaga製作了“辛普森家庭”的一集動畫片,在巴黎時裝周期間上映,造成了巨大的迴響。
 
Martin Guerrieria總結表示:“奢侈品品牌在疫情期間的表現比大多數品牌都要好。在過去一年裡,新冠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奢侈品品牌的成功並非來自於經濟的復甦,而是他們成功地重新分配了自己的行銷資源,從行銷投資、銷售管道到數位資產投資。為了繼續保有競爭力,奢侈品品牌必須透過不斷創新來展現自己如何能有意義的差異化——這是品牌實現未來成長的致勝法寶。”
 
本文經部分修編,點此閱讀完整全文